我們學校有個可以到附近中小學當志願數學輔導老師的活動

如果參加 有些科目還可以加分

雖然我一點都不擔心我的數學成績 不過反正沒事幹 就去參加好玩囉



之前參加了說明會

簡單的說 反正就是跟有登記的學校排時間

時間到人就該出現在那 教那些小鬼頭們數學

我就選了一所離我家最近的學校去囉



第一天到那 果然如我想像..

這裡的中小學似乎普遍比台灣的小 就一兩棟建築都兩三層樓

一進到學校裡 全部都是密閉空間

不像台灣有開放的走廊(個人比較喜歡台灣的方式 =.= 我要新鮮空氣!!!)

很多教室走進去 連扇窗戶都沒有

對他們而言 反正空調一年四季天天開 有沒窗戶沒有差

這間學校的運動場也是在室內

沒有像我們有大大的操場跟一堆球場

雖然夏天在外面上體育課熱了點 不過在室外的感覺還是比室內好



裡面的學生 似乎是只有規定只能穿某些色系的polo衫

褲子鞋子等等都沒規定

然後大家都掛著名牌 所謂的名牌其實就是學生證放在夾子裡掛在身上

話說以前國小國中的學生證 似乎只有入學第一天跟畢業要辦離校手續有用到

阿!!還有看電影的時候會用到 哈!!



他們沒有固定的教室 變成像大學一樣

鐘聲一敲 大家就往外衝 然後到下一間教室

所以雖然同年級的人 不一定每一堂課都同班



我報到以後 就到被指定的教室去

那是一間六年級的數學教室(美國國中從六到八年級)

看到牆上的布置我真是哭笑不得...

有小數換分數換百分比的例圖

有一個大大的機械人然後用它的身體結構表示容積單位換算的比例

有很多個加菲貓在一張圖上 下面寫著 "這就是乘法"....=_="



開始上課前 他們的數學老師安排我坐在某一個學生旁邊 要我特別輔導他

然後他們就開始上課啦

一上課先來個小考...恩 感覺很正常

接著收了考卷 老師說要交作業

一邊收作業 一邊說"你只要有交就滿分 你如果交了沒寫只有五十分 如果沒有交就零分"

@_@ 這是啥咪怪制度 有交就滿分

那我鬼畫符一下管你答案對不對 這樣不就滿分了

然後開始要上課

我的媽唷 真是一場災難

先說他們教的內容...前一單元是在教有小數點的乘法 =.="

這一個單元在教 有小數點的除法

這...進度是不是慢了點...六年級耶!!!

然後老師在上面講 學生也在下面講

有人看不清楚黑板就咚咚咚跑到前面去看完又走回位子

有人一邊在座位旁做伸展操一邊聽課

有人還在努力翻書包找鉛筆(其實他的鉛筆在他一進教室就被他不小心甩到地上)

有人揉了一團垃圾 拿著就往白板旁的垃圾走去

有人的鉛筆斷了 就跑到削鉛筆機那去削筆

有個女孩子因為忘記帶作業 作業成績是零分 跑出教室去哭

哭完回來坐在位子上又哭了起來

離他三個座位遠的同學直接離開座位跑到他旁邊安慰他

遠在教室另一角的同學大聲的問那個女孩子怎麼了

有個男孩子拿著筆在桌上練打鼓 打的咚咚咚全教室響



值得慶幸的是 還是有幾個學生在乖乖聽課

聽不懂的時候

直接衝到老師面前 直接指著白板上的某個步驟問老師這怎麼來的

老師一瞬間也變成了私人家教 開始教起他

這.....=.=|||

回想我國小的時候

誰上課敢離開座位 連上廁所大家都習慣下課去

上課講話的人也是少數

雖然說 這不一定是美國學校裡面的常態啦

不過真的是很恐怖耶 @_@



另外那老師的上課方式

那老師只是把所有類型的小數除法都示範一遍

就我聽的感覺是

能力比較強的學生 聽的懂就是懂

有些反應比較慢的學生 根本完全跟不上

回家作業也是一種題型一兩題

在學基礎數學這樣的練習根本不夠嘛!!

我自己學理科的習慣是 每一種類型的題目都是多做或多聽個幾遍才會熟練或是才會懂

如果這是這裡常態的教學方式

那也難怪他們數學不好囉



另外說一下我輔導的那個學生

他算是班上還挺乖的小孩

安安靜靜的 很努力要抄筆記

不過完全不知道自己在抄什麼

眼鏡度數似乎不夠 一直跑到白板前看(他已經坐在第一排咧@_@)

我教一教他發現 他完全不懂長除法怎麼算

30/15想了十幾分鐘還是算不出來

九九乘法表要想很久才知道答案

而且很篤定的跟我說3X4=24

等我跟他說應該是12時 他還很懊惱的拍自己的頭一下

按照他的基礎 他更不可能跟上老師教學的進度了

等下課後那老師問我狀況如何

我也只能說 那學生一定需要個別指導



今天的教學 真是非常的令我印象深刻

而且讓我覺得...千萬不要讓小孩子在這受基本教育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kle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