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就覺得自己在某些方面挺奇特的

不知道會不會是一個影響因素 讓我決定走向醫療方面

對於神經科學 則是在高中就產生很濃厚的興趣

現在的工作 專門在做神經科學的影像分析

辦公室裡的同事 有專門學影像的 學程式的 醫學系的 心理系的 也有語言治療師

常常在聊天的時候 不經意聊到自己的一些事情

自己很多疑惑許久的問題  竟也在言談間找到了原因

 

第一個解決的問題是

確實了自己有聽力認知的障礙

自己大約國中就隱隱注意到這個問題  到了高中才很確定一定有哪裡不對勁

在特定的狀況下  會聽到別人說話的聲音 可是聽不懂在說什麼

或是當電視或電腦開著的時候  有視覺刺激  就沒辦法講電話

突然有人在我背後跟我講話 我聽到後得花個一兩秒才會反應過來對方在說什麼

小時候還會很氣為什麼大家都要跟我說話說兩遍

後來才發現  是自己在聽不懂的直覺反應就是"ㄏㄚ?"

別人聽到當然會再重複一遍囉

自己發現了問題 當然就會避免這樣的情況

例如在機車後座 我就不太跟人講話 (風聲跟車聲通常會讓我聽不懂前面的人在說什麼)

在夜市等吵鬧的地方 跟人講話會盡量看嘴型看肢體語言

講電話一定離開電視前 會是閉上眼睛 塞住另一隻耳朵等

所以平時也不太有人注意到我有這個問題

除了高中有在聽到笑話幾秒後才反應過來爆笑出來被同學嘲笑一番 XD

這不是聽力的問題 因為我的聽力極好 很小聲的聲音都可以聽到

還沒上幼稚園 就已經能從機車催油門的聲音 知道是爸爸車 先跑去開門

平時在房間 我有辦法靠聲音判斷全家人在做什麼

所以我的問題  是在聲音進入了大腦後 被解讀的過程比較慢 或是無法處理

特別是有視覺刺激的時候 很容易沒有辦法處理聽覺刺激

所以從小  都沒有辦法邊上課邊抄筆記 在學生時代這點是挺困擾的

學姐說 我還不錯  因為自己的本能發展出了一些補償作用 所以不至於影響到我的生活

也因此  我成了學姐做實驗的受測者名單上一員 XD

 

某天 又在大家聊天嬉鬧的時候

被學姐發現 我異常的怕癢

怕到根本只是輕輕碰到我  我就已經可以慘叫跳開

身為語言治療師的學姐馬上開始問我一些有關於我小時候的狀況

問完後 學姐說...我小時候是個典型的感覺統合失調的小孩

有一些症狀甚至到現在都還有 不過 我也是自己發展出了補償作用 沒有影響到日常生活

什麼是感覺統合失調咧

http://www.naer.edu.tw/pcontent/TeachActive/u_ActiveFrame.asp?id=150&ProgramID=140

以上的國家教育研究院的網站有挺詳細的介紹

簡單的說 小嬰兒從出生起 就會接受各種各樣的刺激 如視覺 聽覺 觸覺 等等

這些刺激又會幫助小孩子感覺統合的發展

感覺統合 就例如我們看到東西 判斷  拿取  使用  等等  一整個綜合的行動

都是靠著感覺統合來做統籌

感覺統合失調 造成外部刺激沒有辦法正確有效的傳達訊息到大腦

的可能會造成學習遲緩 學習障礙 反應遲鈍等

又時會被認為是問題兒童 或是教不會的小孩

我小時候 據說 學講話也慢 學走路也慢

好不容易會講話了 在學數字  怎麼樣也沒辦法把數字的意義跟形象結合在一起

讓在一旁聽的哥哥氣到跺腳

自己則對兩件事記憶很深

還沒上幼稚園前(我只上了大班) 媽媽在教你我他

她會指著自己說"我"  指著我說"你"

我就會很乖巧的指著我親愛的老媽說................."我"

這個過程在我的記憶中 似乎維持的還挺久的  久到我老媽有氣到罵人

再接下來 就是學分辨一二三四聲

我不管怎麼思考 答案幾乎都是錯的

長大後老爹有跟我說

在我小時候 他跟老媽討論過

覺得我這個小孩 大概就是這樣鈍鈍的學不來

只要教得乖乖的 以後嫁個好老公就好

當我上了高中  大學(個人認為 都是挺不賴的學校啦 嘿嘿....) 甚至是出國後

有時會想到  我的父母親在當時 如果看到現在的我  一定會覺得很不可思議吧

至於我現在還是有的一些症狀

學姐說很明顯的是觸覺敏感  就是我異常的怕癢  怕到有時後自己身上衣服磨到自己都會癢

還有觸覺防禦  我對於觸覺的反應很大

所以 不管是男生女生 跟我有肢體的接觸我都不是很喜歡

也挺不喜歡走路的時候有人勾著我的手走

真有人勾著我的時候  通常會藉著機會 把包包換個邊背之類的

避免這種讓我覺得不舒服的狀況發生

學姐也問如果有人站在我旁邊距離多遠 我會感覺不舒服

結果是 我的私人空間也比一般平均來的大

熟人的話當然還可以靠近一點   不熟的人就麻煩了

所以  我搭捷運等 通常喜歡挑時間搭

有時後會寧可多等個幾班車 人少點才上車

還有我沒辦法靠牆睡 牆會給我很大的壓迫感

所以通常外出旅遊 我一定會第一個挑床位

我也不太能在意識清醒 還沒睡著的時候左側睡

因為我的右耳後異常的敏感 所以甚至在左側睡  右耳後呈現整個露出來的狀況

我會渾身不對勁沒辦法睡覺 

除非棉被直接蓋住那裡 或是我把手放在上面 才有辦法睡覺

關於觸覺  還有一個小時後的記憶

雖然我很喜歡爸爸  可是我小時候很不喜歡給爸爸牽

因為  他牽我的時候  只是手鬆鬆的放在那裡 稍微抓住我而已

那種感覺會讓我很不喜歡 小時候還會很想叫爸爸握緊一點

媽媽牽我的時候 則總是都把我的手穩穩的緊緊的抓在她手裡

會讓我覺得很放心很舒服

學姐說 這也是一種觸覺上的症狀

學姐最後提出 按照我的狀況 小時候也沒有做過特別的治療訓練

那我現在的成就也還真不錯 真該好好的紀錄下來

讓有感覺統合失調孩子的父母親知道

這樣的小孩不代表長大會發展不好

觸覺方面的問題 我想我輩子是解決不了了

雖然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 都已經長大成人了 所以也沒有辦法解決

不過  知道原因總是感覺比較安心

 

前幾天在幫一個心理所的同學做實驗

正好聊到在實驗室如果遇到要開會上台報告的狀況

我就說 通常我都還挺不在意這種事情  因為我只會事後緊張

那個同學做的實驗 正好是焦慮症的研究

一聽到我會事後緊張 馬上就開始問起我一堆問題

要我舉例怎麼樣的事後緊張

我記得高中第一次樂隊上台表演

非常明顯的 在表演完下了台後  我一整個感覺到很緊張 心跳加快冒冷汗

心裡想著  哇 我剛剛就這樣在台上表演耶

高中要推甄大學  學測放榜的時候 學校一廣播

全班都急忙衝下樓要去看榜單

同學要拖我去 我一整個放鬆覺得幹麼要現在去跟人擠 榜單又不會跑

最後還是被拖著去了

默默的 看到自己的名字  又默默的走回教室

坐下後 才發覺  哇  我有上榜耶 我有上榜耶!!!!

另一次很明顯的例子是

要出國讀書 

是我這輩子第一次離開家(連大學都沒住過宿舍呢 = =  誰叫我家就在學校旁邊)

出國前完全沒覺得有什麼了不起

在機場 那班飛機很多留學生

機場裡 好幾個人哭的西哩嘩啦的

我一整個就是一派輕鬆的想著趕快上飛機才能補眠

等到飛機都飛過了半個地球

我人也踏在異國的土地上

不知怎的 突然眼睛的水龍頭就關不住

嚇到了來接我的阿姨

唯一一次緊張感來的比較早的是

某次在一個正式的演出場合 我要一個人站在台前solo一段

吹到一半有點肚子痛  當時根本沒有意識到是緊張

事後還打給朋友說 真慘 表演到一半肚子痛 不知道是不是吃壞了還是怎樣

被朋友大大的嫌棄了一番  說  我這是緊張吧

我才意識到  對耶  這應該是緊張耶

聽完了我的各式經歷後

那個心理所的同學接下來又開始問我對於其他感受會不會有延遲的狀況

開心 恐懼 憤怒等 都是及時的

整個問下來 只有焦慮是延遲的

他又問了我關於一些我在做各式計畫的考慮方式

我向來都不會把感情因素放上去

因為焦慮不會影響我的決策執行

最後  我又成為另一個研究項目的受試者名單上的一員

 

在目前的工作作了半年多

各式各樣奇奇怪怪的知識增長了不少

自己奇特的問題"們"也被定義了出來

(還包括上面沒提到的強迫性格  一個被說會影響到身旁朋友比較糟糕的特點之一  哈哈~~~~~)

是個還挺不錯的經驗囉~~

 

最後....

老爸老媽....您們的孩子雖然小的時候難教了點

不過現在過得也還不錯啦 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kle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